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8)日公布新增4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截至目前為止,已累計34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疾管局警告,腸病毒已進入流行高峰期,家有幼兒的父母務必嚴陣以對。

疾管局指出,新增的4個病例分別是居住於北部的1歲11個月女童及2歲9個月男童、中部的2歲3個月男童及南部的9個月男童。他們均於4月下旬出現發燒、手足出現紅疹、口腔水泡潰瘍等腸病毒感染症狀,並出現嗜睡、活動力差、肌抽躍、心跳過速、肢體無力及嘔吐等疑似重症病徵,就醫後,其中3名已康復出院,而北部1歲11個月的女童仍在住院治療中。

依據該局監視資料顯示,腸病毒就醫人次近2週快速上升,疫情已進入流行高峰期,由於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不論是幼兒與大人都可能感染,在家庭、教托育機構及人口密集場所最容易傳播,尤其是學齡前嬰幼兒易受到家中就學兒童感染而產生重症,該局提醒民眾,家長應避免嬰幼兒與腸病毒病人接觸,教托育機構應加強宣導學童確實做好個人衛生,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同時配合落實執行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以降低感染與擴散的機會。

該局再次提醒民眾,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如果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該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務必要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