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7)日初審通過肉品不得檢出瘦肉精的民進黨版本,緣於國民黨籍立委鄭汝芬缺席,導致藍表決失利,鄭汝芬會後接受電訪表示,缺席是為了捍衛國民健康,黨團如果要處分的話,也只能接受。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會後舉行記者會指出,尊重這個結果,但「當然也是很失望」。多名民進黨立委則感謝鄭汝芬缺席,希望將來院會表決相關議案時,藍委也能加入零檢出陣營。

至於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則召開記者會對於「食管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藍綠殺紅眼的表決結果,表達譴責及遺憾。

林鴻池說,對於鄭汝芬的缺席,「這一點深切檢討」,他認為鄭汝芬對於食管法修法有不同看法和疑慮,代表行政立法之間還需要多溝通。而委員會表決雖然輸了,但這只是初審,不代表最後結果。國民黨團有決心,院會最終會通過照顧國民健康、有利國家發展的政策。

李桐豪則堅持,親民黨團以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貿易組織(WTO)共通的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拒絕瘦肉精合法化,台灣不能自己把國際標準Codex的保護傘丟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