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牛相關的食管法今(7)日由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逐條表決,由於國民黨立委鄭汝芬缺席,造成在野黨得以7票勝過執政黨的6票通過瘦肉精「零檢出」的初審結果。民進黨立委開心大喊:「人民勝利,堅持零檢出」。不過,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法案仍需送至立法院會表決,今日只是初審,並非最終結果。

立法院今日進行食品衛生管理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的逐條表決。由於這次會議由國民黨立委蔡錦隆擔任召集委員,加上支持不得檢出瘦肉精的鄭汝芬並未出席,讓在野黨能以多數獲得勝利,順利通過瘦肉精「零檢出」的法案。會後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總召柯建銘表示,今天是歷史性的時刻,希望國民黨立委之後也能繼續維護國民的健康。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說,感謝鄭汝芬支持瘦肉精零檢出,讓今日的表決能順利通過。針對民進黨不支持親民黨所提出「符合國際標準」的修正版本,她指出,為了人民的健康,民進黨認為還是應該以「零檢出」為主。

國民黨表決落敗,今天前往會議盯場的林鴻池表示,尊重表決結果,但法案最終仍需送進立法院會進行表決,因此今天並非最後決議。他還說,最終結果以院會表決結果為準,有信心政院版將順利過關。

召委蔡錦隆表示,今天會議現場很平和,但希望民進黨在院會表決時仍能保持理性,不要再包圍主席台。

針對國民黨是否會對缺席立委進行黨紀處分,林鴻池說,可能是鄭汝芬對執政黨提出的版本有疑慮,之後會與她進行溝通,也希望行政院能加強與委員之間的溝通,減少大家對政院版本的質疑。他強調,政院版不但照顧民眾健康,又兼顧外交、經貿的發展,是最好的版本。

今天未出席會議的鄭汝芬於受訪時僅表示,此次的行動是為了遵從民意的要求,其他則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