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7)日初審攸關肉品含瘦肉精是否有條件開放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最後由民進黨團版本「瘦肉精零檢出」通過。而第17條之1「強制標示」的修正條文,是由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版本「標示殘留藥品名稱及殘留量」,7比1通過。

國民兩黨今天均發出甲級動員令,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也到場盯場,但因提案要求肉品不得檢出瘦肉精的藍委鄭汝芬今天並未出席,最後以6票比7票未能阻止民進黨立院黨團所提的瘦肉精「零檢出」版本,讓政院有條件開放美牛含瘦肉精的政策遭遇挫敗。

據了解,由於近日藍營在立院甲動頻頻失靈,國民黨立院黨團將於明天下午黨中央中山會報結束後,召開黨團大會,以凝聚黨內共識。

今天社環委員會再審食管法修法,為求議事順暢,日前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協商,確認今天的議程將逐條表決食管法第11條和17條之1,且經委員會處理後,再送院會處理。

在今天的會議中,食管法第11條有關能否檢出瘦肉精、安全容許量的問題,有3版本,分別是民進黨「零檢出」、親民黨團「符合國際標準」和政院版「安全容許」。最後是由民進黨團版本「瘦肉精零檢出」通過。第17條之1「強制標示」的修正條文,是由立委陳歐珀版本「標示殘留藥品名稱及殘留量」,7比1通過。

以目前社福衛環委員會的組成,執政黨與在野黨陣營是8票比7票,但今天在國民黨立委鄭汝芬的缺席下,再加上主席蔡錦隆不能參與投票,而造成民進黨版本以一票之差而過關的局面。民進黨團版在獲得初審勝利後,綠委高呼口號:「全民勝利!堅持零檢出!」

《食管法》初審結果雖然是肉品不得檢出瘦肉精,但依據朝野協商,相關條文送院會處理,若國民黨將「本會期完成三讀」做為最高指導原則,仍有機會在院會表決時,以優勢席次闖關成功,因此,如何規範瘦肉精,仍得看院會表決的最終結果而定,變數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