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理普亭(Vladimir Putin)明日改任總統,反對人士在他就職前夕,持續在莫斯科號召「百萬人行軍」(March of the Million)抗議,今日更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官方消息稱,警方已逮捕400多人;外電稱,被捕的包括反對派的數名領袖。

《俄羅斯新聞網》報導莫斯科內務總局發布的消息說,「根據最新數據,在博洛特納亞廣場因違法行為、不配合警方以及組織群眾挑釁而被捕的人數超過400人。此外,在劇院地鐵站還抓捕了近40人,他們企圖挑起鬥毆事件,並針對警察進行挑釁。」

《法新社》報導,鎮暴警察揮警棒、粗暴驅離抗議人潮,逮捕的抗議群眾中,包括反貪腐改革鬥士納瓦尼(Alexei Navalny)、自由派領袖寧左夫(Boris Nemtsov)及極左翼活躍人士尤達佐夫(Sergei Udaltsov)。

普亭所面臨的,是他2000年入主克里姆林宮以來最大的抗議活動。《路透社》3日報導一名駐莫斯科的西方企業高層說:「沒有跡象表明俄羅斯精英階層已經拋棄了普亭,但我認為,抗議活動聲勢浩大時,他們會搖擺不定,所以普亭必須謹慎行事。」

《路透社》認為,普亭還需解決內部陣營的紛爭,包括石油行業寡頭謝欽(Igor Sechin)和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之間的不合。自總統卸任的梅德韋傑夫,預料將接替普亭出任總理。

當梅德韋傑夫組建新內閣時,保守派和自由派人士將爭奪內閣職位,儘管最終是普京決定內閣人選,而人選方面的決定將證明普亭和梅德韋傑夫推進改革、改善投資環境的決心力度。

梅德韋傑夫前政治顧問帕夫洛夫斯基(Gleb Pavlovsky)稱:「梅德韋傑夫看似不像一個準備組建強大政府的人。我們看似將有個一分為二的政府。」

一名最近數月與政府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稱:「梅德韋傑夫或許是總理,但無論謝欽擔任什麼職位,他絕對仍是普亭重要盟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