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逃離軟禁的何培蓉(珍珠)昨(5)日接受美國之音與蘋果日報訪問時説,陳光誠完全是一個人從東師古村居所跑出去的,沒有網上傳説的得到良心未泯的看守相助。珍珠還透露當時她接應陳光誠的過程非常順利,儘管出了一些「烏龍之事」。

協助陳光誠出逃的珍珠,是在4月27日宣佈陳光誠逃離山東的重大消息後,不久就被南京警方拘捕。才恢復自由的珍珠表示,她為陳光誠所做的事情是她應該做的,「我現在完全不想影響他的任何決定。我希望他能獨立作出自己的判斷,然後做出一個選擇。不管他作什麼(決定),我都支援,而且祝福。」

對於她與另一位參與營救陳光誠的志願者、人在北京的學者郭玉閃如何營救陳光誠,珍珠説,由於安全考慮,目前不能透露她和郭玉閃在營救過程中各自所扮演的角色,否則就無異於在向警方招供。

郭玉閃從警方拘傳的地方回家後曾在網上留言表示,救陳光誠主要是他幹的,願意承擔主要責任,而珍珠只是做了一部分工作,南京方面應該儘快釋放珍珠。珍珠一度也試圖獨攬罪責,為其他參與者開脫。

珍珠説,陳光誠逃離東師古村居所時完全是一個人跑出去的,沒有網上傳説的得到良心未泯的看守相助。

珍珠還透露當時她接應陳光誠的過程出奇地順利,甚至在遭遇汽車爆胎、走錯路、找不到人甚至把人搞丟等烏龍之後仍很能成功解救腳骨受傷的陳光誠。

她説:這應該沒有什麼驚險,但是可能預想的跟大家一樣,做了很多最壞的準備、最壞的打算。結果是一樣都沒用上。非常順利。連每一件烏龍的事情都也非常順利。

對於網上流傳甚廣的珍珠當時喬粧扮成一個快遞員開送貨車前往臨沂營救陳光誠的傳言,她表示,沒有此事。有關的細節現在不便透露,因為會牽扯到其他幾個人,等有了適當時機再讓公眾了解全部的營救過程。

珍珠表示,4月27日聽説武警進村,就感到事態嚴重,説明北京高層介入了當地的搜捕行動。隨後,她在推特上公佈了陳光誠逃離山東的事情,緊急呼籲各方關注陳光誠的安危。她並且表示不會躲避,已作好入獄準備。

她表示,警方人員在她被關押期間對她態度很文明,沒有虐待。她説,這兩天她是完全自由的,在陳光誠看來已經有了基本安全的情況下,她對於自己的現狀沒有任何怨言。不過,她也承認,與外界剛剛恢復聯繫,媒體的採訪電話就蜂擁而至,讓她感到很大壓力。

珍珠說,陳逃出山東省臨沂市東師古村的軟禁住所後,在山東停留17個小時,與珍珠、郭玉閃等接應人士碰頭前,許多村民協助陳藏匿,令人感動的是,有人雖因害怕沒有伸出援手,卻也沒有告發他,他甚至一度藏身於豬圈中。

珍珠上月27日凌晨與陳道別後,隨即被公安帶到南京一處賓館。她說,公安問話十分客氣,並未嚴刑拷打,也無疲勞轟炸,7天中,每天問話2至4小時,她會向公安要毛筆練字,讓心情平靜。公安經常拿地圖追問逃亡路線、什麼人協助逃亡?她總是笑嘻嘻回:「我是路癡,不認得路耶!」

1972年出生的何培蓉,網名叫「珍珠」,之前是南京一名英語教師,由於協助陳光誠成功逃離軟禁生活,何培蓉在4月27日遭南京警方扣押。而在她失蹤這段時間,網友則發起「尋找珍珠」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