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電廠目前唯一運作中的北海道電力公司泊核電廠3號機組,將於明晚停機定期檢修,形成日本42年來現有核電機組全部停機的情況。

北海道電力公司於台北時間5日下午4點左右,將開始進行核電廠核子反應爐降低發電量作業,約台北時間晚間10時停止發電,進入定期檢修。預定台北時間6日凌晨1時許,反應爐停止運轉。

日本原本有54座發電機組,但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的1至4號機組因去年311東日本大震災釀成核災,依法廢爐,變成只剩50座機組。北海道泊發電廠3號機組停止運轉的話,50座發電機組全面停機。

有關核電廠重啟一事,日本各電力公司針對若干核電廠的重啟,已向中央政府的核能安全保安院提出做為重啟前提條件的「壓力測試」報告。

但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確認核電廠的安全性及重啟的必要性,包括關西電力公司的大飯核電廠3、4號機組在內,還不清楚何時能重啟。

有關電力供需的問題,關西電力公司、九州電力公司、北海道電力公司先後表示,如果今年夏天像前年一樣酷熱,將面臨電力不足的情況,盼中央政府設立獨立委員會進行檢視。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昨天上電視錄製節目時表示,今年夏天關西電力公司所供電的區域,如果面臨氣溫酷熱的情況,有必要實施計畫性停電措施。

關西電力公司旗下的核電廠停機的話,估計今年夏天電力不足比例仍高達16.3%。

去年受到311東日本大震災影響,去年夏天東京電力公司供電區域實施限電。枝野表示,今年夏天要關西電力公司供電區域的民眾配合限電所忍受的程度可能大於去年。

日本財經界感到憂心,認為中央政府在核災經過1年多後,居然還提不出對策。日產(Nissan)汽車公司執行長高森(Carlos Ghosn)呼籲日本政府要認真思考,因為如果不讓核電廠重新啟動的話,日本經濟只有走向衰退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