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今晚表示,第4輪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很有成果」,對建立有活力、有恢復力的美中關係,有突破性進展,且開誠布公地討論了各自關切的問題。

第4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今天傍晚結束,會後中國與美國除聯合舉行記者會外,雙方並各自再舉行記者會。希拉蕊在美方記者會上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希拉蕊並針對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出的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表示,美國重申歡迎強大、繁榮、成功的中國,為全球帶來經濟繁榮,在世界發揮關鍵作用,而美國願與中國開展積極、全面的關係。

她說,美中分別是「守成的強國」與「崛起的強國」,這是歷史上空前的議題。美國把這個過程看成機遇,對美中關係的未來非常樂觀,但任何一方不能再用「舊鏡頭」來看世界。

美國方面今晚舉行的記者會,時間延後近50分鐘才開始,且只開放媒體提4個問題便結束,讓許多關心陳光誠事件、準備提問的外國媒體徒呼負負;而較關心美中經濟、國防議題的中國媒體,也有空手而歸之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