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美國發生的第4例狂牛症,農委會、衛生署組成的美牛考察團將於明(5)日啟程進行2週左右的考察。不過,台聯、民進黨立委卻質疑,考察團裡根本沒有與狂牛症相關的庫賈氏症專家,這跟本是玩假的。

對於這次考察行程,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主要針對全美符合我國「品質系統評估計畫(QSA)」要求的52家裡,實際有進口的35家屠宰場中,從今年輸台統計前10名中選定8家,及增加1家自然牛工廠。檢查數量佔台灣市場供應量的78.01%。

考察團名單包括農委會參事宋華聰、防檢局副組長彭明興、動物科技研究所所長楊平政、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吳宗憙及中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秀冠等人。

不過,在野黨則質疑既然要看狂牛症,怎麼團裡全沒有庫賈氏症學者。記者會裡還打電話給國內庫賈氏症學者、高雄長庚大學榮譽副院長陳順勝教授確認唯一的學者楊平政,是否曾在衛生署庫賈氏症工作小組工作過?陳順勝則回答說,沒有。

對於美牛考察團專業被質疑,宋華聰則自己辯護說,他過去也有查核經驗,看過很多屠宰場,包括美、日、泰國都看過。這次觀察主要是看屠宰場處理牛隻過程中,有沒有按照台美牛肉議定書進行,雖然他是獸醫,但對於狂牛症也有一定的瞭解。而包括他與楊平政對於流行病學也都清楚。

而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質疑,過去2010、11年兩年考察後的報告書,相似度99%。台灣開放進口的是30個月齡以下小牛,2011年考察的卻是並無進口的30月齡牛隻?

對此,王政騰則說,2010年的考察是比較詳細,但11年由於「狀況穩定,所查的內涵都已經規格化,所以報告有相近也是可以接受」。這次第4例美國狂牛症既然是非典型的,他們會特別謹慎,規模也比過去2年更詳盡。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田秋堇也質疑,韓國派出的考察團納入了民間的消費者團體代表與專家,台灣是美國第5大牛肉進口國,派出的考察團卻無民間團體代表。這跟本就是「笨牛考察團」,還要製造一個假的報告來欺騙我們。

田秋堇表示,根據她向農委會前主委李金龍查詢。日本每年屠宰120萬頭牛,狂牛症查驗率是100%;歐盟每年3千萬頭,查驗率33%,美國是3400萬頭,但查驗率卻僅0.12%。這跟本沒辦法完全查出患有狂牛症的牛隻。

對於為何沒有民間的專家學者,王政騰表示,這畢竟是國家對國家的事務,雖然6位代表團成員都是公務員,但也請楊平政所長代表民間的專業人士。至於韓國考察團是否有消費者團體代表,相關訊息則還需查證。而韓國考察團裡的大學教授,也並非是一般的民間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