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是否應該出走美國,或是留在中國,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萬延海認為陳光誠可以順著中國官方的承諾,將過去所遭受的待遇視為法律問題,聘請有經驗的律師,要求中國政府展開調查。不過,曾前往探望陳光誠遭到毆打,目前人在美國的王雪臻則憂心說,陳光誠不了解走出美國使館的意義,做出錯誤判斷,恐怕美國難再重新接納他。她希望陳光誠全家能夠到美國休養。

今(4)日開放編輯室邀請資中國資深維權人士,北京非政府組織「愛知行研究所」所長萬延海,以及人在美國、透過視訊參與會談的中國維權人士王雪臻,討論由陳光誠事件,以及由事件中折射出中國維權運動困境。

萬延海認為,陳光誠既非罪犯也非政府官員,而是以客人的身分前往美國使館,所以不會有外交或法律上的問題,不需要將此視為嚴重的外交事件。他建議,陳光誠眼下的當務之急不是離開中國,而是順著中國官方的承諾,將過去所遭受的待遇視為法律問題,聘請有經驗的律師,要求中國政府展開調查。

「陳光誠所關心的人權問題,也是中國法律所保護的人權,兩者並無衝突。」萬延海以自身經驗提出建議,認為陳光城應交給律師,從積極的角度提出自己關心的問題要求中國政府解決;中國政府也應糾正過去迫害陳光誠的錯誤,並給予人道幫助。

從美國視訊連線的王雪臻則有不同的看法;她很欣慰能看到陳光誠逃離監禁,但陳光誠離開美國使館則讓她感到失望,這代表美國未必會再重新接納、幫助他。她認為,陳光誠在五年的監禁期間完全與外界隔絕,不僅缺乏對現況的瞭解,也可能在沒有安全保障、受脅迫的狀況下做出錯誤判斷。王雪臻推測,陳光誠未必了解走出使館的涵義。

王雪臻在大學時期,出於好奇心而與網友去探視陳光誠卻被毆打。她回憶,當時她被打的狀況算是輕微,被搶了財務後以「偷牛」的罪名被警察「綁架」到派出所。同行的劉莎莎就被打的較重,同行的兩名男網友還被脫了褲子,用皮帶抽打大腿。

萬延海指出,藉由看望陳光誠,世界看到中國人權運動者的形象,但也折射出中國特有的畸形政治現象。他解釋,政府的維穩部門應期待社會穩定,事實上正好相反,只有社會越不穩定,部門才能得到更多的資源、權力與機會。他補充,當全國人民都前往看望陳光誠,全國人民也成為維穩部門看管的對象,這也是這個部門一年可以拿到六千萬經費的原因。

王雪臻則認為,中國當局在近年來強調經濟發展,人民有錢之後卻發現,連探望陳光誠都不被允許,只能屈服在高壓環境之下見死不救,最後導致中國社會的集體冷漠。她強調,若政府當局還想以民眾作為代價,繼續在維穩鏈條中取得權力與利益,堵死社會的宣洩口,有朝一日社會壓力會大範圍暴發,讓維穩機制崩潰。

萬延海說,陳光誠塑造人權工作者堅強的榜樣,但他一樣也是關心疾苦、捍衛自己與他人權利的普通人,這不傷害共產黨的利益,甚至還是中國法律支持的事。但陳光誠做為一個對於社會有責任感的公民,不只沒有受到中國政府鼓勵,反而遭受中國法制的迫害,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人權是相互依賴、互相保護,並給予尊重的」萬延海認為,陳光誠不僅保護自己的權益,也在保護人類的權益。特別是中國在五年規劃中,提到發展民間組織倡導公民權力,這是政府的願望與承諾。萬延海強調,在這層次上中國政府應有所反思,與人民聯手提升權利,而不是相互為敵,在政治上要採取更寬容的態度。

最後,王雪臻期待陳光誠全家都能到自由的國度休養,中國當局更應嚴肅處理毆打全家與探訪網友等事件。此外,希望美國當局柯林頓與希拉蕊能做出正確、扭轉局面的決定,不希望美國將其做為經濟談判的籌碼,而是尊重陳光成做為殘疾人也擁有平等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