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今(4)日召開記者會,總召李桐豪表示,親民黨已經提出黨版證所稅修正草案。他說,親民黨團主張證所稅沒有申報門檻,有所得即課稅、有虧損即扣抵;證交稅稅率則降為千分之1.5;若長期持有股票1年,證所稅也應減半課徵。至於外資法人,則不應完全豁免稅賦,也須要在一定條件下課徵交易稅。

親民黨立院黨團今天提出親民黨團版本的課徵證所稅方案,預計將修正包括所得稅法、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證券交易稅條例、期貨交易稅條例廢止等4項修正草案。

李桐豪說,親民黨所提出的證所稅方案,將以通盤落實「有所得即課稅」、「量能課稅」、「薪資所得及資本利得公平課稅」等3大基本租稅正義,以確保國家永續發展與國民基本待遇。

李桐豪指出,證交稅存在有其必要性,外資不在台灣申報繳稅,就須繳證交稅,這是類似熱錢稅的概念,防止假外資的問題。他坦承,課徵證交稅的確會影響股市交易量,但外界有對外資的疑慮,「減半徵收」是一個折衷辦法。

李桐豪強調,親民黨主張藉由更全盤、公平的稅收制度,改善財富分配與解決長期社會問題。他同意復徵證所稅的時程應循序漸進,明年第1年先由政府試算、第2年為宣導期、第3年為減半納稅期、第4年才正式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