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在立法院會發動禁美牛變更議程提案突襲後,在野黨團今(4)日再度聯手,在院會提案變更議程,於討論事項中增列全面禁止美國牛肉案以及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70條修正草案」逕付二讀。但在國民黨立院黨團優勢多數的情況下,分別以49:44和50:44敗陣。

朝野各黨團今天都發出甲級動員令,在院會進行攻防戰,其中,民進黨、親民黨及台聯3個黨團再次聯手於院會中提案變更議程,要求行政部門把目前在市面販售的美牛全面下架、在海關的予以封存,並將全面禁止美牛進口的提案增列為討論事項的第1案,朝野再度為此展開表決大戰。

但因為經歷上次在野黨聯合提案差點過關的驚險經驗,國民黨團這次發揮人數優勢,出席的94名立委中,贊成在野黨團提案者44人、反對者50人,提案遭否決。

在野黨團接著要求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70條修正草案」有關連任總統不受1年內不得罷免限制的修正草案從內政委員會中抽出,逕付二讀、交付朝野協商,但是,該提案同樣在國民黨團的人數優勢下,沒有過關。

議場內只見朝野立委紛紛舉牌、喊口號,在野立委喊的是「捍衛國人健康」、「禁止瘦肉精」、「禁止狂牛肉」以及「希望國民黨立委和民意站在一起」;而藍委則堅持「反對變更議程」、「照步來」(台語)以及「呼籲在野黨不要藉此進行政治操作」等,今天的院會就在紛擾的氣氛下,由立去院長王金平宣布散會告終。

本文所附影片為4日立院在野黨團提出2項變更議程案,均遭國民黨以優勢人力否決,現場表決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