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認為總統馬英九及立法院長王金平2人在數年前的國民黨主席之爭種下心結,其互動關係向來受外界矚目,但據《中國時報》報導,近來是馬王關係最好的時刻,而且是第一夫人周美青牽線之故。王金平今(4)日表示,先前周美青帶領雲門舞團前往倫敦公演時,還特地透過總統府想藉此探視王金平在當地留學的小兒子王柄堯,雖然最後兩人沒有見到面,但王金平說,他仍相當感謝與感動;而馬英九偶爾也會邀宴王金平全家人,兩人關係一直很好,只是外界在作文章。

王金平最近呼籲電價分段漲價,隔天馬英九親上火線宣佈電價將分3段調漲,馬王關係再度引發關切。王金平今天在受訪時表示,沒有「馬王心結」這件事,他和總統的關係一向很好,而且兩家人有定期聚會。王金平指出,「不過,都是總統請我們,我們都還沒有請過總統全家,以後有機會再說。」

至於《中國時報》報導指出,馬王兩家人聚會是透過周美青牽線,王金平說,他們和周美青不是很熟,應該是透過馬英九的安排。而且他們聚會時,樣樣都聊,包括人文、藝術都有,反而不會聊公事。

至於王金平近來率先對電價調漲發難,有媒體形容成是「搶功」。王金平表示,「我們在立法院長期運作,通過那麼多法案也沒去爭功。」對於修正後的電價政策,王金平認為,這個政策經過重新修正後,已經降低、消除民怨,可以讓各界都有喘一口氣的機會,對的政策當然要講,至於外界要做什麼文章,就隨大家去做吧!

而王金平二女兒最近低調出嫁,也成為今天媒體關心的焦點。王金平表示,女兒出嫁連南部親戚都不知道,參加過女兒文定的前立法院副院長長曾永權、秘書長林錫山,也都不知道他們已經結婚了。他認為,不用驚動大家,當天只有請2桌,包括兩家人與新娘、新郎的朋友。王金平說,要請客怎麼都請不完,反而讓自己有更多麻煩,既然女兒已經正式登記結婚,在家裡舉行簡單儀式,向父母親道別就夠了,而且2位新人也希望低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