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疑似遭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出賣,而重回中國政府手中,台灣人權團體今(4)日上午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要求美中雙方不應將戰略及經濟利益凌駕基本人權,而犧牲陳光誠與其家人的安全。只不過,活動還沒展開,就被台灣警方團團圍住,從頭到尾AIT僅有一位官員出來看一下,也不願意接受台灣國際特赦組織等團體想遞交給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信件。

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兩公約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廢死聯盟及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團體所發動的「我們都是陳光誠」聲援活動,今日戴上墨鏡,上午前往AIT遞交陳情信。而台灣首位視障律師李秉宏也站出來表達聲援的立場。他們要求:

一、美中雙方不應將戰略與經濟利益凌駕基本人權,而犧牲陳光誠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

二、美方應要求中國立即釋放包含何培蓉(網名:珍珠)等所有聲援陳光誠的維權人士;

三、美方應無條件協助並確保陳光誠本人當前的人身安全。

只不過,這十多位請願人士上午10點還沒展開活動前,就被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派出的上百位優勢警力團團圍住,並被逼到人行道旁的捷運施工圍籬前約1公尺的狹小空間。

信義分局警方表示,這裡是集會遊行禁制區,不准遊行。他們並舉牌三次,要求立即解散。但人權團體則反駁,根據集遊法第6條除非是駐台使館,否則這裡並非集遊法禁制區。他們要問AIT是美國駐台使館嗎?

其間,警方數度表示,只要把群眾帶離開,AIT官員就會出面接受請願信;不過,從頭到尾只見一位AIT官員出來晃一下,看到媒體拍攝後,就立刻縮回去。而當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林昶佐等人要將給歐巴馬的信件塞到一旁信箱時,又看到警方如影隨形地擋在前面,並讓AIT將鐵門給降了下來。最後,聲援團體只好將這封要給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信件,放在人行道上,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