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事件尚未落幕,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晚在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等人會晤時,呼籲美國要著眼大局和長遠,「排除干擾」,與中方共同努力維護和促進中美關係穩定發展。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等大陸官方媒體的報導,習近平晚間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出席第4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代表、國務卿希拉蕊及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等人,並做上述表示。

習近平在會晤希拉蕊等人時稱,中美作為政治制度、歷史文化背景、經濟發展水準不同的兩個大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既要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決心和信心,也要有「摸著石頭過河」的耐心和智慧。雙方應持續不斷增進相互了解信任,深化互利共贏格局,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促進人民友好。

談到中美關係,習近平強調,今年對中美關係是十分關鍵的一年,希望美方「著眼大局和長遠,排除干擾」,與中方共同努力,維護和促進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習近平也指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已成為培育互信、深化合作、管控分歧的重要平台,富有成果,祝願這次對話能取得成功,推動中美關係進一步發展。

報導稱,希拉蕊在與習近平會晤時說,美中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史無前例,確實如同「摸著石頭過河」,有時風平浪靜,有時波濤洶湧。

希拉蕊表示,美中雙方要堅持對話,擴大交流,增進互信,縮小分歧,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

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夕,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由山東軟禁處脫逃,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6天,直到昨天才在中美談判取得共識下「自行離開」,轉入北京朝陽醫院接受治療。

不過,大陸外交部隨即發表聲明指責美國大使館「以非正常的方式將中國公民陳光誠帶入使館」,並指這是「干涉中國內政」,要求美國道歉。

但美國國務院則回應說,「此事件的行為是合法的,符合我們(維護人權)的價值觀」,並強調美國不會為此事道歉。

陳光誠現在仍在北京朝陽醫院就醫,但根據外電報導,陳光誠已經表達希望前往美國的意願,整起事件尚未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