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離開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現在成為羅生門,今(3)日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進一步引述陳光誠的說法表示,他轉往北京朝陽醫院後曾有美國官員想探視他,但是卻遭到中國當局的阻止。陳光誠重申,他心意已改,不願再留在中國境內,希望美國可以協助他離境。

陳光誠今天向BBC透露,他認為中國官員不讓美國使者探望他。陳光誠在醫院病床上透過電話告訴BBC記者,說他自從脫逃躲進美國大使館以來,一直收到消息指他妻子與家人遭受生命威脅。

陳光誠指出:「(我妻子)她告訴我,有人在我們住家庭院安裝7台閉路監視器。我們家內外與屋頂都有人…。他們就在我們家吃飯並停留,他們還打算在我房子周圍裝設電線。」

陳光誠強調,雖然一開始他的確有說想待在中國,不過現在他已改變心意,因為他認為中國當局已違背保障他安全的協議。陳光誠說,美國官員曾到過朝陽醫院,不過雙方並沒有見面,他研判是遭到中國外交部官員的阻撓,因為醫院周遭有許多公安站崗守護。

陳光誠透露說:「昨天下午我以為他們(美國官員)離開了。我在找他們,結果找不到…今天我才知道,他們是不能進來,而不是沒有來。」。

陳光誠上週自山東臨沂老家逃脫後,躲進美國駐北京大使館6天,昨天離開美國使館並在中國當局的安排下住進朝陽醫院。陳光誠事件讓正在北京參與雙邊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備感棘手。

希拉蕊此行的焦點放在朝鮮及敘利亞議題上,但希拉蕊也提到中國的人權問題,雖然沒有指名道姓說是陳光誠,但已經為美中對話帶來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