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今(3)日接受香港有線新聞台訪問時,強調「去美國的心意已決」,讓之前宣稱達成協議,指稱陳光誠自願留在中國的美、中雙方顯得十分尷尬;也讓外界懷疑一切是否為美、中以勸誘陳光誠離開大使館當作交換條件,來化解兩國間的僵局。

陳光誠在電話訪問中指出,他在使館裡透過電話得知妻子被綁在椅子上,並被告知若自己不離開使館,他的妻子將會被打死,此舉令他感到家人安全受到威脅,因此他才決定放棄與美、中達成的協議,離開中國。

此外,陳光誠左批美國大使館處置消極,右罵中國官方無法保障他的人身安全,在沒有與美、中官方對談的情況下,還讓他背負造成美中兩國關係惡化的罪名,讓他極度不滿,雖然中國官方仍未放行,但出走至美國的計畫已成定局。

陳光誠無視的這項協議,即為美國昨(2)日與北京官方斡旋的一項協議,協議中指出中國同意將陳光誠安置在安全處所,並使陳光誠獲允繼續求學,以解決兩國間的緊張情勢。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今天在北京參加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的開幕式中,也表示「中國政府應回應其公民對尊嚴與法治的渴望」。儘管演說中沒有提到陳光誠的名字,但似乎暗指中國當局對人權維護不夠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