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現第4起狂牛症病例,行政院長陳冲今(3)日在院會中指示農委會應密切注意「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對該事件的處理情形,而OIE也將於20日至26日開會,屆時勢必對此議題進行檢討,若美國風險等級因此遭到「降等」,應依「台美牛肉議定書」採取必要行動,立即終止進口美牛。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表示,5日由農委會、衛生署及經濟部共組的8人赴美查場小組赴美查場,並於明天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說明。

陳冲今天聽取衛生署「美國出現第4例狂牛症之因應措施」報告後做出多項指示,並在院會後記者會中由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轉述。陳冲表示,美國這次遭感染的牛隻是乳牛而非食用肉牛,雖然與輸台的美牛無直接關係,但政府仍立即做了相關處理,包括請衛生署及農委會持續嚴格把關,落實「3管5卡」措施、要求美方儘速提供完整資料供我方評估等,並自行組團赴美查核源頭,擴大查場規模,將查9場占美牛輸台量78%。

陳冲同時指示經濟部與外交部提供必要的協助,持續蒐集各國對美牛進口管制措施的訊息及資料,也請農委會密切注意OIE對此事件的處理情形。

另陳冲也請衛生署及農委會積極辦理風險評估及風險溝通,宣導正確訊息,以及狂牛症(BSE)與人類庫賈氏病的關係,讓社會大眾有正確的認知,避免引發民眾恐慌並維持消費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