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高姓二兵(20歲)今(3)日凌晨3時站哨疑持T91步槍自戕身亡,國防部上午10時舉行記者會,憲兵司令部少將政戰主任鄭昇陽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將全力配合軍事檢察官深入調查,總政戰局也將協助輔導該單位官兵。而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也是砲聲隆隆,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答詢指出,他感到不幸與遺憾,也代表國防部向家屬與社會大眾表示歉意,並承諾深入檢討部隊管理問題。初步調查了解,該士兵是因為感情因素自戕,日前有軍中幹部在高男的手札、日記中發現問題,並給予高男輔導,但還是發生憾事。

據國防部初步了解,高男原有1名交往密切的女友,今年2月分手,他曾為文透露心情,疑走不出情傷而自戕,目前未發現遺書。而上午在立院,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認為,如果已經掌握士兵有情緒不穩的狀況,就應該暫調崗位,趙世璋表示,會強化督導。

而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則批評國軍自殺比例偏高,已非管理問題,而是國安問題。他說,到目前為止,今年至今已有8名阿兵哥自殺,只有1名被救回,這已經不是個案問題。

蔡煌瑯還說,「我們阿兵哥自殺比人家去打伊拉克戰爭死亡率還要高」,讓菜鳥實槍荷彈是制度有問題。對此,趙世璋則回應,按照規定就是必須要帶槍帶彈。

林郁方也質疑,既然知道該名士兵有感情問題,為何還讓他荷槍實彈站哨?他要求國防部盡快提出懲處名單,讓社會了解國軍是賞罰分明。趙世璋強調,國防部已成立專案小組,將全力配合軍事檢察官深入調查。

新頭殼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衛生署提供24小時免費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