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名身材嬌小的女子,卻有著鋼鐵一般的脊梁。…我們無從知曉她是否正在遭受酷刑折磨,也不知道她會被拘禁多少天、多少月還是多少年。」

陳光誠是否被迫離開美國大使館,目前消息凌亂;世界女權組織則提醒,解救他的女英雄何培蓉還被中國羈押,同樣需要大家關心。

在推特暱稱「珍珠」的何培蓉,原是南京的英文老師,近年投身維權行動,陳光誠這次能自軟禁脫困,她的援助被認為是關鍵。香港《獨立媒體》形容,何培蓉就像她的網名,是顆「閃耀的珍珠」。

在推特上,包括唯色等維權人士今日都有短短3個字的推文;大家只問:珍珠呢?

陳光誠成功脫困後,何培蓉對國際友人說,她知道陳光誠的安全勢必讓她陷入危險。果然,4月26日說完這話沒多久,她就被當地警方帶走,失聯至今。

女權無疆界組織(Women’s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創辦人瑞潔(Reggie Littlejohn)5月2日發表聲明説:「何培蓉在陳光誠最需要的時刻挺身而出,當她為自己的勇氣付出可怕代價之際,我們最起碼能做到的是和她站在一起。」

《美國之音》(VOA)3日報導,瑞潔在她的聲明裡說:「何培蓉是一位身材嬌小的女子,卻有著鋼鐵一般的脊梁。…我是在安全環境下為陳光誠而呼籲,何培蓉的工作卻極度危險,她為此一再遭到毆打和拘捕。如今,她又一次因為解救陳而遭到拘捕。」

美國籍的瑞潔,前陣子赴愛爾蘭議會為陳光誠案作證。她說,4月26日她在都柏林用Skype和何培蓉通話,「都柏林時間大約清晨5點,我最後一次通過Skype聯繫培蓉,但她沒有答覆。她遭到了拘捕,從此音訊全無。」

瑞潔說:「培蓉知道,幫助陳光誠獲得自由的代價,可能是她自己犧牲自由。」

不過,對何培蓉而言,冒著被當權者羈押的危險而行動,才是為所應為,也不會陷入真正的困境。她在社群網站正是這樣描述自己:「敢想不敢為者,終困牢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