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順利逃脫成功,傳出在位於北京的美國大使館停留一週後,最新消息指出,他已經離開了大使館,由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陪同,進入醫院檢查。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一名美國官員的說法透露,陳光誠已順利到達北京的醫院,之後他將在該院接受治療,並與家人團聚。此消息是首次有美國官方人員證實陳光誠正接受美國外交的庇護。

根據消息,駱家輝今日下午3點20分左右與華盛頓郵報聯絡時表明,自己與陳光誠正在往北京朝陽醫院的途中。報導還引述美國官方人員的說法證實,陳光誠已到達醫院,他將在該院治療,並與家人見面。英國廣播公司(BBC)也證實,的確在醫院看見陳光誠的妻子及孩子,他們表示自己的情況都還不錯。

陳光誠的朋友透露,陳光誠並沒有要求前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相反地,他會留在中國爭取人民的權利。不過這次陳光誠在美國大使的協助下前往醫院,外界認為仍有一些風險。另外,北京朝陽醫院的警衛及便衣警察皆禁止記者進入,因此無法得知陳光誠本人是否確實在醫院內。

BBC指出,自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外交部馬上要求華府為此道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陳光誠利用「不當方法」進入美國大使館,中國當局感到「強烈不滿」。他還說,美國的方法是干涉中國內政,中國要求美國遵守國際法及中國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