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多年的狂牛症再度爆發,各國均有應對措施。根據韓國首爾經濟新聞今(2)日的報導,韓國國會的農林水產食品委員會於昨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美國發生的最新狂牛症案例。會中朝野議員一致通過韓國政府應暫時停止受理美國牛肉進口檢疫之決議,並與美國談判修訂牛肉進口衛生條件,以維護民眾健康。

因應美國發生狂牛症,韓國除了訪問團已赴美考察之外,韓國農林水產食品委員會也召開會議,會中農林水產食品部部長徐圭龍,及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長朴泰鎬皆列席備詢。

現場有議員提出2008年韓國政府曾承諾當美國再發生狂牛症時,政府應立即禁口的協議,認為此次政府也應禁止美牛進口,不過徐圭龍回應,雖然韓國的「家畜傳染病預防法」已規定在出口國發生狂牛症時,必要時得採取暫停進口措施,但是這次美國發生狂牛症的乳牛已有127個月月齡,屬於非典型狂牛症,危險性較小。

徐圭龍指出,韓國進口的美牛皆在30個月齡以下,而且目前日本、墨西哥及加拿大等國皆未禁止美牛進口,為避免貿易糾紛及考量民眾健康,韓國政府認為尚不需停止進口美牛。

不過,會中提出直到確認美國不會再發生狂牛症疫情,並確保美牛安全之前,韓國政府應暫時停止受理進口美牛檢疫的要求,獲得在場朝野議員的一致同意。外界認為,如果停止檢疫,美牛也難以進口,此決議為韓國順應民意,又避免與美國正面衝突的做法。

朴泰鎬則表示,由於美國再發生狂牛症疫情,若美國再提出任有關美牛的議題,韓國也不會與美國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