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度爆發狂牛症,行政院衛生署及農委會皆表示將赴美查場。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2)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已收到美方的行程規劃,由專家及政府官員組成的考察團預計可於這個週末出發,進行一週的查場計畫。這次赴美,考察團的首要任務在於查核9間屠宰場、飼料廠及實驗室。

立法院司法法制及經濟委員會今日共同審理農業部組織法草案。會中立委批評,在4月25日美國證實發生第4例狂牛症案例後,相關單位人員未即時前往美國查訪,質疑農委會對於美國狂牛症的反應過慢。

對此,陳保基表示,自美國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網站上公告狂牛症病例後,農委會已聯絡美國,今日上午才得到回覆及查訪行程的規劃。他還說,赴美的考察團由4至6人組成,將在這個週末出發,預計查核9間牛肉輸台紀錄最多的屠宰場,這9場的牛肉輸台量佔我國進口美牛的78%。另外考察團也將查核實驗室。

由於韓國已在美國進行查場,針對是否將和韓國一同查驗,陳保基強調,韓國是例行查場,台灣則會進行全面的檢視,包括屠宰過程、飼料管制、有無移除風險物質等。

根據《韓聯社》今日的報導,由韓國農林水產檢疫檢查本部動物防疫部長朱二石帶領的韓國調查團,已於昨日前往美國愛荷華州訪視,並在今日拜訪美國國家獸醫服務實驗室,了解此次狂牛症病例的細節,預計還會至加州查看飼料工廠及屠宰場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