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今(2)日飛抵北京,預定出席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會談。在啟程前的記者會,希拉蕊拒絕評論陳光誠案,但她承諾會討論有建設性的雙邊關係涉及兩方存有歧異的議題,包括尚未解決的人權問題。

希拉蕊與蓋特納將在3、4日代表美國總統歐巴馬出席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方則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代表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預計討論貿易和經濟聯繫,以及交換中美兩國對伊朗、敘利亞和朝鮮相關問題的意見。

但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上週成功逃離軟禁,據傳人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接受保護,使陳光誠案成為外界關注的中美對話焦點。而中美雙方都不願證實此消息,歐巴馬與希拉蕊對外皆謹慎措辭,絕口不提陳光誠,僅以人權回應。希拉蕊30日在出發至中國前的記者會上,婉拒評論陳光誠案,但承諾將會提出人權議題。

陳光誠本人可能也面臨去留的抉擇。過去中國迫於外交壓力,准許知名異議人士赴美,作為與國際社會議價的籌碼。但協助陳光誠出逃的郭玉閃曾表示,陳光誠希望留在中國,要求當局對他多年遭受非法打壓做出解釋。

流亡美國的中國異議作家余傑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陳光誠若繼續留在中國只會再次遭到非法軟禁,或被送進監獄。余傑認為陳光誠最後會選擇離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