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新莊樂生療養院持續陷入走山危機中,樂生保留自救會依然不放棄任何能保存樂生院的希望,即將赴美參加國際愛地芽組織(IDEA)7日召開的「跨國申請世界遺產大會」,希望能讓IDEA通過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請指定樂生院為世界遺產。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IDEA Taiwan)理事長張雲明呼籲,文建會主委龍應台應該以行動支持樂生申遺,具體阻止走山危機對樂生院的危害。

樂生保留自救會、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青年樂生聯盟等團體今(2)日上午前往文建會陳情,聲援群眾高舉這次將共同參與「跨國申請世界遺產大會」的各國國旗,呼籲文建會主委龍應台出面守護樂生,解決目前的走山危機。

即將陪同院民赴美參加會議的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指出,文建會2009年將樂生院遴選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但後續卻沒有任何作為,現在院區因捷運工程施工不當,陷入嚴重的走山危機中,希望身為文建會主委、文化部準部長的龍應台,應該出面解決樂生院的處境。

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秘書賴澤君表示,世界上有78個國家都有類似樂生院這樣強制收容漢生病患的地方,最早可以追溯至1847年。她指出,有人認為樂生院的強制收容是學納粹集中營,但根據考證,納粹的猶太人集中營其實是仿照古老的漢生收容所。賴澤君強調,這段歷史更顯示樂生院具有多麼特殊的歷史文化價值。

林秀芃說,「跨國申請世界遺產大會」將聚集美國、加拿大、日本等10國代表,並將邀請全球專家學者,除了聽取此次提出申請世界遺產國家代表的報告,也會對各國提出的資料進行審查,預計在11日大會閉幕前決定推薦給UNESCO做為世界遺產的代表。台灣這次與日本、菲律賓等亞洲國家合作,要將各國的漢生病院一起申請世界遺產。

文建會並未在第一時間回應自救會的訴求,而是以事後新聞稿方式做出回應。文建會指出,龍應台因在外開會而不在會內,但她很鼓勵青年學生關心社區、串連國際社團。文建會強調,公共工程委員會多次會勘鑑定,確認樂生院邊坡尚屬穩定狀態,文建會將持續關注捷運工程對院區的影響。

即使新莊樂生療養院持續陷入走山危機中,樂生保留自救會依然不放棄任何能保存樂生院的希望,即將赴美參加國際愛地芽組織(IDEA)7日召開的「跨國申請世界遺產大會」。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