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的上市計畫將進入最後階段,根據《華爾街日報》今(2)日的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臉書預計在5月18日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另外也有消息指出,原本位居幕後操控上市計畫的臉書創辦人兼CEO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將公開參與首次IPO的巡迴法說會(Roadshow),意指他將出面向潛在買家介紹臉書,增加買主對該公司股票的興趣。不過,臉書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由於馬克.祖克柏缺席2012年3月的投資者會議,改由COO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及CFO艾伯斯曼(David Ebersman)負責,此舉激怒了一些期待已久的投資者,因此華爾街相關人士並未預料到臉書的巡迴法說會將由馬克.祖克柏主導。

外界預計,臉書有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矽谷IPO,估計至少可募到約50-100億美元的資金。不過,分析師認為,臉書第一季度的業績令人失望,也讓人質疑它是否能持續增長網站規模。

消息人士指出,臉書最快將在5月7日啟動IPO巡迴法說會。首次公開募股的巡迴法說會通常舉行1至2週,由公司主管向潛在買家說明公司的經營策略,如果活動十分成功,股票買賣即有可能提前幾天開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