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表示,「勞工薪資調整」是勞委會的首要目標,鼓勵企業替勞工加薪。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今(2)日表示,每個企業的運作不同,有不同的競爭環境與條件,企業經營好,有必要給員工更好的照顧,但政府不宜越界管企業有沒有調薪,不應越俎代庖。

許勝雄上午到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許勝雄說,企業把事業經營好,應該給員工更好的薪資、福利、待遇以及企業照顧員工都是必要的,台灣應該鼓勵企業給員工更好的教育、專業與薪資全面提升,但政府不宜越界管企業有沒有調薪,給企業更好的投資環境,才是政府能做的事。

許勝雄說,每個企業的運作不同,有不同的競爭環境與條件,政府硬性規定企業調薪的想法,值得檢討。媒體追問,是否可用政府減稅換取企業加薪?許勝雄說,這不是稅的問題,而且台灣的社福預算比重已經很高了,不該再朝社會主義的方向走。而且企業照顧員工是天經地義的事,政府不應越俎代庖。

王如玄昨天說,「勞工薪資調整」是勞委會首要目標;勞委會有意與經濟部討論研擬,在強化企業責任基礎下建立「激勵制度」,鼓勵企業為勞工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