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除了生活娛樂的用途,也能達到公益目的。臉書(Facebook)的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於美國時間1日宣布,由於美國每天有18個人等不到器官移植而過世,為了改善這種情況,臉書將允許美國及英國的用戶在該網站上登記為「器官捐贈」的自願者。馬克.祖克柏表示,許多人雖有意願參與器官捐贈,但仍猶豫不決,他相信透過臉書的訊息傳播,及朋友圈的推廣,可以讓更多人願意加入器官捐贈的行列。

根據美國政府的資料,美國每天有超過114000人等待器官捐贈,平均一天只有79人能獲得合適的器官,另外有18個人因無法及時得到捐贈而去世。同時,英國國家健康中心網站的數據顯示,英國每日也有超過1萬人需要器官移植。

臉書指出,之後用戶能直接在個人頁面上的「健康與保健」區中,直接勾選「我要成為器官捐贈者」,並且撰寫自己的心情故事,分享給其他人。此外,臉書上也有美國官方捐贈網站的連結,讓用戶可以直接進入該網站,登記為正式的捐贈者。

美國捐贈生命(Donate Life America)的總裁兼CEO弗萊明(David Fleming)表示,如果能增加超過2千萬人註冊者,一年內就有可能幫助上千人的生命。他指出,透過臉書分享,有可能鼓勵更多的親朋好友一同加入捐贈行列。

調查顯示,大約有90%的美國人都很支持器官捐贈,但只有約6千7百萬人確實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目前臉書的用戶已超過9億人,即將突破10億人大關,許多專家學者皆期待,透過社群網站的公益行動,能讓網站的價值不只是更新狀態或分享照片,而是真正關心社會議題的公共平台。

影片內容為臉書(Facebook)的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接受新聞採訪,講述臉書新增器官捐贈同意功能的作法及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