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証實,馬總統的親密戰友,前國民黨祕書長金溥聰將出任國民黨國際事務中心無給職首席顧問,協助政黨外交事務。這訊息來得突然,很多人一頭霧水,更不知道這個機構是做什麼的。

昨天金溥聰出席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的新書發表會,有關金溥聰的新職便在政壇流傳,傳到外交圈,結果變成金溥聰將接國安會秘書長一職。一位重要友邦政治組人員今早還特別詢問本地政情靈通人士,「金溥聰接國安會有可能嗎?合適嗎?」

現任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的工作並不順遂,會內諮詢委員紛紛求去,胡本人意見也不受重視,此職務對他已經索然無味。外界指現任國防部長高華柱將接國安會秘書長的說法甚囂塵上,不過之前高華柱健康問題受到矚目,也可能因此才以訛傳訛,傳出金溥聰可能接國安會的消息。

雖然如此,今早被詢及此問題的人也都認為,此項任命不太可能,也不合適。主要原因應是金溥聰不會願意到立法院去面對立委,不管是綠營或藍營,金在立法院都有太多的敵人。在那裏他不會得到友善的對待。

雖然外界喜歡把他形容為大內高手,金溥聰去年底曾經在某一場合提到,其實他最感興趣、而且最擅長的是政黨外交。不久之前金溥聰率國民黨訪問團(當時的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掛名團長),跟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腳步,赴美訪問,當時很多人質疑金溥聰的角色。金溥聰提醒說,他最早到國民黨跟著馬英九工作時,做的便是政黨外交的工作。那時候,馬英九是國民黨負責政黨外交的副祕書長。

所以,金溥聰為自己找了這個可能是首創的國際事務中心無給職首席顧問的職務來做,老早就有跡可循,也符合他一貫喜歡隱身背後發揮影響力的作風。這個職務外衣同時許可他經常出訪,作為最可確信的馬英九代言人在國外活動。

本來政壇就是傳言多,這次從「國民黨國際事務中心」傳成「國安會」,只對了一個「國」字,這個訛傳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