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為避免計程車司機遭乘客毆打成傷的憾事再度上演,今(30)日邀請新北市境內計程車相關產職業工會的代表與會,舉辦「新北市政府計程車駕駛工作中受有不法傷害生活救助計畫」的說明會,詳細說明救助的計畫,並請各代表廣為宣導及協助符合資格的駕駛申請。

新北市境內計程車相關產職業工會的與會者認為,新北市此次針對計程車駕駛朋友所開辦「計程車駕駛工作中受有不法傷害生活救助計畫」,考量到「無一定雇主」的現實,不僅只是因特定案件而創辦,未來更企盼新北市勞工權益基金能再提供更多照顧新北市勞工朋友的方案,以守護勞工的權益。

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今年4月1日開辦專屬計程車駕駛的工作中,受有不法傷害生活的救助計畫,只要運將朋友在執行的工作中,遭受他人以強暴、脅迫或其他不法的手段致受傷害者,除給予住院期間的生活救助外,更有醫療費用的補助,另如有扶養未成年子女及身心障礙子女者,可再加給20%的加成救助,希望能對計程車駕駛的朋友,遇到緊急危難時給予必要支持。

勞工局指出,本方案經費來自新北市勞工權益基金,基金管理委員會在今年 3月28日迅速通過計畫,突顯基金服務的即時性與靈活性;此外,新北市勞工朋友的人數眾多,本方案的開辦,除照顧計程車駕駛朋友外,更是為「無一定雇主」勞工守護權益的第一步,企盼新北市勞工權益基金能與勞工朋友共同攜手而行,提供更多的服務以嘉惠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