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30)日公佈4月份冰品餡料防腐劑與硼砂的檢驗結果,50件中有3件不合格,分別是珍珠粉圓、地瓜圓及芋圓;已指示業者立即下架同批貨品,並要求供貨廠商限期改善,否則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處以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此次檢驗的都是常見冰品餡料,包括粉圓、粉條、米苔目、芋圓與地瓜圓等澱粉類製品共50件;其中3件不合格的商品,分別是鮮茶道新莊福壽店的珍珠粉圓,被驗出己二烯酸與苯甲酸總含量超標,及泰山全興路的領鮮所販售地瓜圓與芋圓,遭驗出去水醋酸(依規定不得添加),都屬於防腐劑類。

林冠蓁指出,不合格商品的供貨廠商,為樹林區樹中街的安立司食品有限公司及三重區中興北街的盧師食品,已要求供貨廠商限期改善;此外,過量的己二烯酸或苯甲酸有可能危害肝臟的功能,呼籲食品製造業者勿濫用食品添加物並應小心的使用,同時也要重視製作的過程、環境衛生,以及工作人員的衛生習慣,並建議民眾在挑選食品時,亦應重視店面的環境衛生,以確保產品的衛生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