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昨(29)日表示,他可能將原定在明年舉行的國會大選提早到今年。《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認為,這是因為納坦雅胡的民調目前領先反對派。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認為,儘管納坦雅胡對伊朗的鷹派立場可能在大選中有助於其所屬政黨,但將大選提前到今年來,也會使得納坦雅胡比較不會下令進攻伊朗。

曾經擔任納坦雅胡顧問的布辛斯基(Aviv Bushinsky)指出,納坦雅胡知道自己享有相當高而且穩定的民意支持,而且他的對手看起來還沒準備好,此際正是提前大選的最好時機。因此,他不必冒險揮軍攻擊伊朗,萬一失敗了可太不妙了。他不需要走極端來冒這個險。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在3月份進行的民調顯示,納坦雅胡所帶領的聯合黨(Likud Party)可望獲得35到37席,而敵對政黨會獲得的席位將不到聯合黨的一半。

某些分析家指出,納坦雅胡將國會大選提前到今年來,還有國際因素考量。如果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今年連任成功,而以色列明年11月才舉行大選,那麼納坦雅胡在面對歐巴馬施壓要求對巴勒斯坦做出某些讓步時,將較無反抗的能力。

如果以色列在歐巴馬自己面臨大選之際來進行國會改選,則情勢將會逆轉,反使以色列成為綁住美國總統候選人的主要議題。

(資料照;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