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牛肉出口大國的美國,近日爆發第四例狂牛症,引發各國關切。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邱文達今(30)日至立法院進行備詢時表示,衛生署將與外交部、農委會等相關單位儘快組團赴美查廠,希望能確認輸台的牧場、牛肉工廠都符合健康衛生的要求,並且查看美牛所食用的飼料是否安全。邱文達強調,希望能在境外落實管源頭的目標,並且在台灣管好邊境及市場,「越快越好」。

邱文達今日前往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針對美國出現第4例狂牛症提出因應措施報告。他指出,為了把關民眾健康,將儘快與各部會組團赴美查驗,以在境外解決為目標。

由於美國再度爆發狂牛症,邱文達表示,將把原訂2012年7月赴美查廠的計畫提早啟動,並擴大查廠規模,查驗的目標包括出產牛肉的牧場及屠宰場。其中特別關注的重點在於牛隻所食用的飼料,如果裡面含有肉骨粉,即增加傳染狂牛症的風險。雖然目前美國已禁止飼料含有此類成份,但仍需防範不肖業者。

另外,邱文達指出,台灣目前已採取100%的逐批查驗機制,於海關檢測肉品是否含有特定風險物質,包括已禁止進口的美牛頭顱、腦、眼、脊髓、絞肉等。一旦發現摻雜風險物質,政府將立即暫停受理美牛輸入報關,並要求美方提出說明。

衛生署的最新資料顯示,美國目前有633家牛肉工廠,其中有35家曾有輸台紀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99年及100年中,衛生署及農委會共同派員赴美查驗8間美牛工廠,約佔輸台數量的63%。此次將擴大查廠,查核所有在今年有輸台紀錄的工廠。

針對外界要求暫停進口美牛,邱文達重申,由於此案例為乳牛非肉牛,未進入肉品供應鍊,而且為零星散發型案例,因此較無危險性。目前包括加拿大、日本、韓國、墨西哥等國皆未禁止美牛進口。

邱文達強調,一旦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將美國狂牛症防疫等級降等,將立即停止美牛進口。不過,日前OIE曾表明可能不會因為此次的「非典型案例」將美國降等,但正式的報告仍未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