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擔任利比亞總理的格南(Shukri Ghanem),去年於石油部長任內叛離前朝格達費(Moamer Kadhafi)政府,一度成了世界知人物,今日卻陳屍奧地利的多瑙河。

奧地利警方表示,69歲的格南被發現漂浮在多瑙河,屍體沒有遭到暴力的外傷跡象。不過警方也說,如果格南是被人推下水,也不會有遭受暴力跡象

警方還說,也有可能他是生病了不舒服,然後自己跌落水中,目前還無法確定他的死因,必須等待驗屍結果。

格南去年6月透過義大利新聞社(ANSA)宣布,向利比亞全國委員會(Transitional National Council)投誠。由於他是格達費政府的重量級人物,當時他的歸順,為解放軍陣營增添了新的政治活力。

他當時說,他將加入解放軍陣營,為追求民主利比亞而奮戰。但他後來滯留歐洲,並稱,離開祖國是「為了參與利比亞年輕人為建立民主國家而奮鬥所做的選擇」

但他也表示,他並未與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合作,也就是利比亞目前的臨時政府。

格南之後便在維也納擔任一家公司的顧問,同事今日向警方完成遺體指認。警方說,格南顯然是29日凌晨離開他的住處。格南的穿著普通,沒有足以辨識個人身份的物品,只有一份公司文件,

一名奧地利外交部官員說,格南的家人最初曾表示他是死於心臟病。

不過,國際媒體相當關切本案,特別關切格南之死有沒有任何可能是他殺?尤其是來自利比亞前朝支持者的制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