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美中兩國對於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是否正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一事,都不願正面答覆,但根據人權團體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說,一位在北京準備參加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陳光誠的問題當然會在即將舉行的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會議上被提出。

第4輪的美中戰略和經濟對話將於5月3、4日舉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財政部長蓋特納將出席。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則於29日比預定提前到達北京。一般推測,坎貝爾提早前往北京主要是要處理陳光誠在大使館事宜。

目前而言,並無法確認陳光誠是否有意離開中國,也不知道陳光誠是否會尋求美國政治庇護。而華盛頓郵報29日也透露,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方勵之尋求美國大使館政治庇護時,大使館官員一開始曾以「一一問說」,「你是否真的要尋求政治庇護」方式,讓方勵之暫時打退堂鼓,而住到另外一家飯店去。當時採訪天安門的華郵記者表示,大使館官員的態度就是有意讓尋求庇護者知難而退。

相對於方勵之當時被鄧小平認定為天安門學生的幕後黑手,陳光誠的政治敏感度並沒有太高。陳光誠離奇逃脫事件雖然讓中國政府難堪,但陳並未被正式起訴,換句話說,如果雙方睜一眼、閉一眼,或許還可能找得到下台階。

不過,華盛頓郵報則也於28日發出社論認為,現在到了美國捍衛中國人權的關鍵時刻。呼籲美國政府給陳光誠提供保護。社論説,陳光誠上週日從被軟禁的家中逃出後來到北京,目前據稱在北京的美國大使館內。如果情況屬實,那麼歐巴馬政府將在一個敏感的時刻面臨與中國政府進行一場艱難的對話。但無論如何,如果陳光誠提出庇護,美國政府必須批准,並且拒絕把他交給中國當局被正式或非正式關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