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9)日辦了一場相當沈悶、難看的黨主席電視辯論;難怪部分黨公職不客氣說,還有需要辦後面2場嗎?沈悶也就罷了,這頂多是浪費支持者2個小時的時間,更重要的是從這場辯論會裡,看不到候選人真正的願景,也看不到候選人認真檢討黨的困境,好像才一場規模不大的鹿港勝選,就讓這個黨忘了1/14的敗選之夜。

想看看,如果你是一位民進黨的支持者或黨員,你會希望從這場電視辯論會聽到什麼?是不是期待聽到未來的黨領導人告訴你,過去有哪些做得不夠,或做得不對?希望聽到他們提出的檢討,檢討別人,也檢討自己;然後告訴你,這次總統/立委選舉,我們都做得不夠,我們一起來改進;一起拉更多人,找回人民對這個黨的信任,給台灣社會,給民進黨一個機會?

但這次辯論會裡卻讓人感受不到這樣的氛圍。不管是「4打1」,還是蘇貞昌提問時給人的「1讓4」,都給人一種花俏有餘,真誠不足的感受。看不到有候選人想要藉由這次辯論會,積極地跟支持者對話的誠意,也看不到有人誠懇檢討為什麼號稱民主進步的政黨,現在會落後社會進步力量這麼遠?也看不到有人認真檢討,這個黨罵起國民黨離人民很遠時,頭頭是道,但卻看不到自己離人民也是一段距離呢?

無可諱言地,這其中要負最大責任的當然是處於領先的蘇貞昌了。辯論會就是辯論會,站上跑道就該全力衝刺,表現出運動家風範。遊戲規則就是讓你好好提出自己的主張,並透過提問展現自己的政治智慧。是怎樣輕佻的心態,會讓你問出個:如果大家的主張很好,我們承諾一起來支持的問題呢?

回到1998年第一次黨主席直選,那一次也是5個人參選,林義雄當時黨內的支持度也是遙遙領先其他4個人。可是當5個人站到辯論台上,都是戰戰兢兢,重視自己也尊重對手,希望透過這次選舉/政治動員,好好將全黨團結在一起。因為他們深知,再怎麼團結民進黨離打敗國民黨還有一段距離。

還有2個星期有2場電視辯論。是該這5位黨主席候選人收起嘻皮笑臉的樣子。黨的支持者希望看到你們具體的主張與承諾,也希望看到你們如何反省為什麼這個黨既不再民主,也稱不上進步。如果做不到,也認為反正支持者很愚蠢,只喜歡看到表演政治的一些花俏,那也許把辯論會的錢給省下來,捐給被財團控訴的莊秉潔教授,或520為台灣上完街頭後,527就好好放自己一假,帶家人出外散心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