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陳雲林C咖」事件「下台」的前中國時報總編輯夏珍,日前在其中時電子報的「媒體評道」專欄中,發表一篇題為「蔡衍明對得起台灣人」的文章,為其報老闆抱不平,認為NCC、立院交通委員會召委葉宜津,以及一些反對旺中案的學者,沒有公平對待蔡衍明,而蔡衍明在中國賺了大錢之後,回台灣投資,救了中國時報,是「對得起台灣人」的。

夏珍過去是中國時報表現亮眼的女記者,個性爽朗,肯擔責任,也喜歡打抱不平。最近她連續為文替蔡衍明辯護,讓很多人不解,以為她在「C咖」事件上受了委屈,又何必現在抱那個老闆的大腿。

其實還原「C咖」事件就會知道,當年夏珍是「代人受過」,而蔡衍明讓夏珍「下台」,只是要向中國更大的「老闆」交代,夏珍「調升」為時報周刊社長,在當時情境下並沒有受到委屈,蔡衍明是對得起夏珍的。(編按:此事實部分,相關當事人有異議,並提出澄清,請參見附註。)

2009年底,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到台灣來「江陳會」,當時馬總統希望此行「低調、單純」,卻偏偏連戰、宋楚瑜、吳伯雄等人爭相邀宴陳雲林,搞得海基會負責人員很困擾,因此私底下有「台灣A咖搶著討好中國C咖」的抱怨。

偏偏陳雲林為了赴宋楚瑜的午宴,用「障眼法」把以為要跟著遊湖的記者騙上日月潭的船,然後讓他們從逐漸離岸的船上,眼睜睜看著陳雲林車隊揚長而去。一位中國時報跑兩岸的紅牌記者氣憤難平,便把海基會人員的抱怨當報導寫了出來。當晚總編輯夏珍休假,代班的副總編輯按照新聞專業把這則挺有意思的新聞放上頭版,立刻造成轟動,但為期不久,這新聞隨即被「請出」新聞資料庫。

一月初,蔡衍明對這則讓他「朋友」或「長官」難堪的新聞做出交代,夏珍和王美玉職務互調。當時,「新頭殼」網站獨家報導了這起因兩岸交流所引起的新聞專業事件。

公平地講,「C咖事件」上蔡衍明沒有虧待夏珍,當然夏珍也不是這起新聞專業事件的「烈士」。夏珍為蔡衍明辯護,只能從其他角度來觀察。

附註:此文係作者強調係根據平時可信之消息來源所撰寫。惟刊出後,中時相關主管向新頭殼表示,「C咖事件當天夏珍有上班,並非休假,做成頭版頭題也由她最後拍板決定。」經編輯台與夏珍直接聯繫,她也證實當天確有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