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房間是私密的場域,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自行車倉庫即日起展出「女人們的白色房間」,由17位來自香港、台灣及原住民女性藝術家在白色基調的空間中,透過作品的視覺美感,表現女性堅韌的內在力量及細膩豐富的情感,打開生命故事中不被打擾的心靈空間。

展出的作品素材輕、薄、短、小,是女性們生活中最容易取得,也最容易造形的。原住民女藝術家魯碧‧司瓦那的「千絲萬縷」,以絲瓜為主要媒材,結合金屬、玻璃、樹枝等材料,利用材質互相穿透,表現與大自然相互融合的狀態,展現意欲回歸自然的心願;峨冷的「花落」則利用椰子纖維、鋼絲、尼龍紗網、毛線等材料進行創作,以充滿詩意的象徵手法,在呈現生活的回憶片段的同時,也思考關於生命的意涵。

香港藝術家文晶瑩的「重寫歷史III」是以紙為主要媒材,白色的剪紙人物與圖案經驗與心情,靜靜地訴說著在香港發生的性騷擾案例的個人故事;謝淑婷的「陶戲」與「小熊」則是以日常生活小物品為藍本,創作出一個個質地看似柔軟,其實卻是堅硬的白瓷雕塑,象徵著過去回憶的片段,與時間的凝固。

徐薇蕙的「綻」,1千件白色T恤由屋頂上方懸吊下來,高低錯落,就像是開滿一整個天花板的花朵,創造出美麗的視覺奇觀;邱雨玟的「水姑娘的繁衍計劃/迴流」,將3萬多張白色紙樣,拼接成4公尺高,20餘公尺長的白色紙瀑,成千上萬匯聚成巨大的生命河流。

至於展出象徵住家中的客廳、書房、洗衣間、衣帽間,以及心靈之間,故事之間等等作品,則有待觀眾自行發現與想像。但透過這個展覽,也許可以從吳爾芙小說「一個人的房間」串連為「女人們的白色房間」。這個白色的房間,可以創作、可以閱讀、可以思考、可以發呆、可以上鎖、可以分享……,可以待上好一陣子,可以讓被壓抑的心靈獲得喘息,醞釀滋生內在的心靈養分。

除此,尚有影片配合展出,包括「桑雅」、「愛情長片」、「量身訂做」等有關女人的情慾糾結、愛恨情仇、慾望、忌妒及性等等。

邱雨玟的「水姑娘的繁衍計劃/迴流」,將3萬多張白色紙樣,拼接成4公尺高,20餘公尺長的白色紙瀑,成千上萬匯聚成巨大的生命河流。圖片來源: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圖片來源:高雄駁二藝術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