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塑集團向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以發表不利該集團言論為由,提出刑事「加重誹謗」及民事4千萬元高額求償一事,不僅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等485位學者連署抗議,中興大學校方今(29)日也發表聲明,表達捍衛學術自由、力挺莊秉潔立場。

對於台塑提告理由,莊秉潔辯護律師詹順貴指出,第一項是針對2011年4月15日,莊秉潔在環保署環評會審核國光石化案的專家會議裡所發表的論文。會議裡,莊秉潔引用環保署委託的中興工程調查報告,參考國內外相關學術文獻,發表有關台中港區以及台塑六輕等66家工廠,300多根煙囪和製成中確有排放重金屬、戴奧辛等致癌物。同時醫學資料顯示,雲林縣沿海居民主要癌症(全癌症扣除肺癌、肝癌、口腔癌等癌症)死亡率近年來確有升高情形。

第二項提告,則是針對同年11月9日,雲林縣政府召開的記者會裡,縣政府委託莊秉潔就如何改善監測六輕對於農漁業污染所公布資料。

學術界今(29)日上午召開「捍衛言論自由,學術良心無價,譴責鴨霸財團」記者會。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桂田指出,截至昨晚,已有包括李遠哲等485位學者連署,譴責大企業這種不當利用訴訟手段,嚴重威脅學術自由的作法,他們要求台塑集團立即撤告,給予學術研究應有的尊重。

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則委託主秘陳吉仲代為發表校方力挺莊秉潔聲明。校方除了肯定莊秉潔的學術成果外,也強調學術自由是普世公認的基本人權,歡迎提出不受歡迎的見解,但不應受學術圈外不具有學術批判能力的人的威脅或干預。學校除了將全力維護莊秉潔的權益外,也更鼓勵全校師生對於大台中地區懸浮微粒過高的問題進一步關心與提出改善策略。

而莊秉潔所屬的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薛富盛也表示,工學院力挺莊教授。他說,以台塑企業的財力與資源,如果不認同莊秉潔的觀點,絕對可以進行其他的研究,提供不同的觀點,他們要求台塑應該立刻撤回告訴。

中研院院士周昌弘也表示,莊秉潔提出的數據是有公信力,相關報告也於國際期刊發表過;台塑提告相當不妥的,如果秉持學術良心的學者,不將問題揭露出來時,那全民健康誰來負責?

中興大學莊秉潔去年11月9日出席雲林縣政府記者會發表對於六輕污染監督的改善計畫。圖:雲林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