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男性的無聲殺手」之稱的攝護腺癌,目前排名國內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5名,而且和10年前相比,盛行率節節高升,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一勝今(28)日表示,因為醫學的發達及國人健檢意識的加強,攝護腺癌從以前的半數到現在只有15%會到第3、4期才被發現,因此,不僅是治癒癌症,連術後恢後正常性生活品質都相當重要,目前已証實可以靠服用藥物如威而剛、海綿體注射和人工陰莖植入術等進行治療,讓攝護腺癌患者在術後仍能重振雄風,但由於健保不給付,前述治療仍得以自費方式進行。

一名63歲的計程車司機,因為血尿、背部骨骼疼痛且雙腿無力,無法開計程車,至新光泌尿科求診,才發現是攝護腺癌合併骨轉移,其攝護腺特異抗原(PSA)高達8000。經過積極給予賀爾蒙及雙磷酸鹽治療,其PSA降至0.8,同時骨骼疼痛情形大幅改善,腿部無力之情形也好轉,病人也可以恢復工作,繼續開計程車,維持家計。

新光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宜佳表示,早期的攝護腺癌經常沒有特異性症狀,也不會疼痛,所以被稱為男性的「無聲殺手」。病人常常是因為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就醫時,經由檢測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或進行攝護腺肛門指診時才發現,但即使是晚期攝護腺癌,若配合醫師接受積極治療,仍有機會讓病情改善。早期攝護腺癌主要治療方式以手術和放射線治療為主,目前對於早期攝護腺癌已發展各種微創療法,其中包括腹腔鏡攝護腺根除術,可減少出血及疼痛,同時達到良好的癌症控制率,治療後,大部分病患都可以長期存活。

黃一勝指出,根除性攝護腺癌手術目前已經進步到可以不破壞海綿體神經,能保留術後的性功能,但是,再精密的手術技巧還是會有一定比率的病人產生術後性功能障礙,過去研究證實,在術後2個月時,可以發現海綿體平滑肌細胞及彈力纖維明顯減少,而膠原纖維明顯增加,這些現象都會影響勃起功能,甚至到了第12個月,卻還沒有修復完成,因此,很多病人在術後仍有性功能障礙的問題。

黃一勝表示,早期的攝護腺癌經常沒有特異性症狀,有些幾乎和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一模一樣,所以當患者開始有骨頭疼痛以及與攝護腺癌相關的症狀發生時,常常都已經是第4期了,因此,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黃一勝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要做健檢,而且必須包括抽血驗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和進行攝護腺肛門指診。

黃一勝說,攝護腺癌如果能早期發現,經過手術的治癒率很高,這時,除了在術前和醫師溝通,避免手術傷及海綿體或週邊血管外,術後也可以服用威而剛類的口服藥物,黃一勝說,目前在新光醫院進行術後性功能障礙治療的病人有10位以上,大致是從術後1個月開始,每天使用50至100毫克威而剛(或犀利士、樂威壯),3個月後評估其性功能,因為在動物實驗中証實使用威而剛等壯陽藥物,可以降低組織纖維化,避免膠原組織沈積及平滑肌細胞凋亡,對海綿體組織有實質的改善。

但如果服用藥物對患者的幫助有限,也可以使用海綿體藥物注射(前列腺素E1)治療,証實有效者高達67% ,只有2成患者無效,不過,由於健保並無給付,每打1針約須自費600至700元,而且有心肌梗塞病史、服用硝化肝油藥物者則不宜使用,但目前就新光的治療者而言,只有1位不論是藥物或注射均無效,最後接受人工陰莖植入術,成功解除術後不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