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屏東縣第一尾黑鮪魚今(28)日現身,由東港籍漁船富漁慶2號拔得頭籌,經過東港區漁會初步鑑定,富漁慶2號所釣起的黑鮪魚起鉤時為活魚,且目視初估重超過200公斤,符合「第一鮪」條件。屏東縣政府表示,2012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第一鮪」活動將正式起跑,預計將在5月2日下午舉辦「第一鮪」拍賣會。

屏東縣政府表示,黑鮪魚季的「第一鮪」遊戲規則,包括限定台灣沿近海捕獲的北方黑鮪、重量應達180公斤以上、起鉤時仍為活魚、捕獲時應立即通報漁業電台及最先航抵東港漁港等條件,每年都吸引許多漁船競逐榮耀。

屏東縣政府指出,富漁慶2號於26日下午在北緯20度、東經123.38度巴士海峽東南方海域作業時,捕撈到這尾黑鮪魚。現年58歲的富漁慶2號船長洪福文說,自己17歲就開始在海上工作,曾捕撈過400公斤重的黑鮪魚,但是補到「第一鮪」卻是第一次,備感緊張。

洪福文說當他向東港漁業電台通報情況,得知自己可能補到今年的「第一鮪」,連擁有41年豐富海上經驗的洪福文也難免緊張。洪福文表示,富漁慶2號原本預計29日才會回到東港,但為了「第一鮪」,全船加速連夜返航,今天中午就返抵東港。

當富漁慶2號進港後,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漁市場主任陳進復立即會同相關人員進行驗魚作業,縣府觀光傳播處長鄞鳳蘭也趕到現場關切,當黑鮪魚自船艙中釣起時,壯碩的魚身讓圍觀民眾紛紛脫口而出「真水」!

林漢丑表示,這尾黑鮪魚的眼睛光澤明亮、魚腹紅潤、魚尾沒有白霧狀,確定起鉤時為活魚,尤其這尾是公黑鮪魚,公黑鮪魚活動力強,肉質紮實,非常難得。「第一鮪」才剛鑑定完,現場就有漁貨大盤商聞風趕來,對這尾黑鮪魚表達高度興趣,表示將考慮參加「第一鮪」的競拍。

縣府透露,自黑鮪魚季舉辦「第一鮪」拍賣以來,以往都由琉球籍漁船搶得「第一鮪」的紀錄,今天確定由東港籍漁船打破。不過鄞鳳蘭說,洪福文是琉球鄉子弟,她笑稱「紀錄只算破一半」。

據了解,縣府將於5月2日下午2時在東港漁市場舉辦「第一鮪」拍賣,去年第一鮪每公斤拍賣價為6100元,至於今年第一鮪能否超過去年身價?恐怕要等到當天才會揭曉,不過已成為地方熱烈討論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