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沖毀的高雄茂林區多納橋,已完成鋼橋吊裝及橋面鋼筋混凝土鋪設,預定在5月開放通車,可望恢復茂林當地的觀光產業。

多納舊橋最大跨距為40公尺,重建後的多納橋採單跨鋼拱橋設計,跨距長達172公尺,中間不落墩,橋台亦隱藏於兩端岩盤後面,鋼梁底距莫拉克風災最高水位尚有5公尺,可躲開河水及土石流直接攻擊,增加橋梁耐洪能力。

工務局表示,重建後的多納橋完成後,可藉由道路線型改善及橋台高度增高,不僅提高道路服務水準,確保行車安全,同時具備與周遭景觀呼應的功能,將茂林區紫斑蝶、石板藝術的觀光資源串連,促進整個茂林區觀光產業發展。

茂林區擁有壯麗的山川美色,孕育出豐富的自然景觀及人文特色,如情人谷、紫蝶幽谷、茄苳老樹、茂林谷、龜形山、龍頭山、美雅谷、多納高吊橋、百步蛇頭山、多納石板屋、多納黑米祭及多納石板藝術等,莫拉克風災造成聯外道路受損嚴重,當地觀光及產業受到很大的打擊。

茂林是魯凱族聚居地,擁有全國第一家原住民酒莊「小米之家」。這家專釀小米酒的農村酒莊,由鄉民詹育琴經營。酒莊釀造酒類以小米酒為主,目前產品有精釀清酒(10度)、特級好酒(38度)、原味小米酒(5度),另有玫瑰酒、薰衣草露、山葡萄酒、咖啡酒,選擇的種類超過20種。

小米是早期原住民的主食,對原住民的重要性,在各族群的祭禮活動中,都會出現紮成束的小米,甚做成小米酒、小米糕等。

小米之家酒莊人員著魯凱族傳統服飾。(圖片來源:茂林區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