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完全反對伊朗發展核能的美國政府,立場可能有所改變。《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於台灣時間今天凌晨發出1則報導,引述美國歐巴馬政府官員的談話,指出在伊朗政府同意讓國際社會監督,並遵守聯合國要求的保護機制的狀況下,美方有可能同意讓伊朗繼續煉鈾到非軍事用途的上限。

歐巴馬政府官員所提出的這個條件,勢將遇到許多障礙。首先,伊朗對於國際社會的要求配合意願很低。而美國原本完全不同意讓伊朗發展核能,現在立場改變,對外將受到以色列領袖的反對,對內也會遭到共和黨的準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和許多國會議員的抨擊。

美國和其他國家官員已經逐漸達成1項共識:伊朗不太可能同意完全停止提煉鈾;繼續要求伊朗無條件停止核能計畫,是辦不到的。先前在公開場合,歐巴馬政府官員都否認讓伊朗發展核能發電的可能性;最近已經有些官員暗示,他們可能重新評估相關的構想。

允許伊朗適度地鍊鈾,對美國和其盟國而言,都是很敏感的議題。伊朗的科學家有朝一日還是可能取得製造核彈的知識與經驗。然而,歐巴馬政府官員希望能採取新的談判方案,來解決目前的危機。

美國和其他5個強權(中國、俄羅斯、法國、英國、德國)4月14日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與伊朗談判,希望與伊朗達成協議。以色列則威脅,如果伊朗不停止核計畫,就要轟炸伊朗的核能設施。

這些強權與伊朗之間,將在5月23日於巴格達重啟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