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當局軟禁多時的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昨(27)日傳出逃離山東老家的消息,網路上也出現陳光誠親口證實遭到當局毆打的影片,據傳陳光誠人在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透過妻子曾金燕在網路發佈一張胡佳與陳光陳的合照,並向媒體透露,陳光誠人就在美國駐北京使館。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今(28)日報導指出,曾金燕在微網誌推特(Twitter)公布胡陳的合照,證明胡佳確實掌握陳光誠的所在位置。照片中兩人面露微笑,陳光誠難得一展開朗笑容。胡佳說,陳光誠目前在美國駐北京使館,不過美國國務院不願對此說法表示意見。

BBC報導稱,胡佳轉述,陳光誠策劃逃亡多時,一度考慮挖掘地道但失敗,後來才用翻牆的方式,在志工的接應下趁黑夜逃出位在山東臨沂的住處。為了讓門外的守衛認為陳光誠白天都不現身,陳光誠白天都待在屋內,終於為逃亡爭取到一些時間。

胡佳形容逃亡過程,陳光誠翻越一座高牆,跳下來時跌傷一條腿,幾乎無法繼續行走,就在這樣幾乎絕望的情況下,陳光誠以意志力拖著行動不便的身軀迎向自由。「他跌倒超過200次,腿上充滿了傷痕,突破封鎖」,終於在22日離開山東,被汽車載往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守衛直到26日才發現陳光誠已經脫逃。

中國部落客北風指出,在這種網格化的維穩體制下,一大群朋友們,竟然能在4天時間裏滴水不漏,一點消息都不走漏,太讓人敬佩了。另一名維權鬥士艾小明則說,臨沂當局用幾千萬編制的那塊叫做維穩的天羅地網,竟然被一個盲人、幾位勇士撕了,令人由衷敬佩。

據了解,陳光誠因為揭發臨沂當地計劃生育過程中違反人權的情況,並協助受害婦女控告當局而遭入罪判刑,2010年出獄後仍遭當局軟禁監控,妻子和家人則多次遭到當地公安和幹部毆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