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董事長鄧學良昨(27)日指出,台灣還有上百萬名勞工是屬於「黑戶」,未加入勞保行列,這部份人口一旦遭逢勞安事變,將瞬間成為「高風險」家庭,對國家、社會、親人等而言,更是沈重的負擔,極為危險。

鄧學良說,台灣勞動人口的實際從業人數,與勞委會公布的勞保人口數相較,約有一百餘萬的差異,勞委會更應該落實對勞動、勞保人口的數字差異的查察。

依據勞委會公布的數字,台灣勞工人數約在930多萬人左右,但依據人口分佈、及勞動力的推估,實際上的勞工人口,則在1100萬人以上。因此,有1百餘萬的勞工人口,並沒有加入勞保行列,成為國家勞保體系中的「黑戶」。

鄧學良說,勞動者若沒有參加勞保,萬一發生勞安事件時,對倚靠其掙錢養家、持家照顧的眷屬而言,就更沒有保障。鄧學良呼籲勞委會應該確實查察所有從事勞動者有無真實加入勞保的情形,杜絕勞安黑戶,避免社會沈淪,確保勞動者及其眷屬的權益。

他呼籲馬總統確實保障勞動者能加入勞保,作為「51」勞動節時,給全國勞工、家屬們,最好的勞工節大禮,以實踐勞動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