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親民黨與台聯黨團今(27)日聯合在立法院會中提案,要求禁止進口美牛案排入討論事項的第1案,未料初次投票居然讓在野黨勝出,「重付表決」後,才打成平手,後來因為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首次」加入投票,才讓藍營以1票險勝。會後,藍綠各自檢討發現,關鍵票在於民進黨籍立委許添財缺席,否則在野黨在第2輪表決中,就能以1票勝出,成為少數黨贏多數黨的立院表決特例。許添財在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自己昨天已向黨團總召柯建銘請公假,早上陪黨提名補選鹿港鎮長的縣議員黃振彥掃街。不過,由今天的表決戰也因此突顯出王金平的角色,藍營則召開記者會重話指出,「要重振黨紀」。

立法院在野黨團今天聯合提案要求,行政院比照印尼政府將國內美牛下架、已在海關的牛肉予以封存,並暫停美牛及相關產製品進口,同時,將該提案列為本次院會討論事項的首案,針對該提案,朝野都發出甲級動員,但是,占64位立委席次的國民黨團,扣除王金平,只拿到44張反對票,等於有19位藍委沒遵守甲動黨紀。而占40席立委席次的民進黨團則少了本會期因病請長假的邱議瑩,剩下39票,再加上親民黨團的3席和台聯黨團的3席,應該有45票,少掉了許添財的1票,以致於沒於「重付表決」時,在立院打下禁美牛表決翻盤的成功一役。

會後,針對今天在野黨聯合增列事項逕付二讀,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國民黨無法在首次投票掌握多數的情況,是一個「警訊」。林鴻池說,將先了解黨籍委員的到場狀況,到場委員投下的是贊成、反對票或不表態,之後再深入了解個別委員的理由。

林鴻池解釋,其實有幾位黨籍立委延遲幾秒到場,但因主席裁示不可使用舉手表決,而無法投票;目前黨籍立委未出席甲級動員,罰金為1萬元,但自上屆開始便從未執行。國民黨將進行內部檢討,凝聚黨籍委員的共識,才能重振黨紀、確立黨的一致性。林鴻池強調,未來的會期還有許多案子要處理,投票並非對錯問題,而是黨需要最基本的紀律與團結,否則無法捍衛人民並貫徹執政黨政策。

面對媒體詢問,昨天衛環委員會與今天的院會狀況,顯示美牛議題棘手,讓很多藍委難以控制,政策是否可能讓步?林鴻池回應,若黨的力量無法凝聚、貫徹政策,政策也沒有讓步的空間,這是基於國家整體利益考量,而且現在並沒有證據顯示吃萊克多巴胺致病,美、日、韓都是這樣吃的。

林鴻池強調,目前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並未將美牛降等,我國若片面禁止美牛進口,將傷害台美國關係與我國整體外交經貿利益。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許添財應該有向總召請假,但是否准假仍需經過黨內每個月召開1次的紀律委員會「追認」,而院有院規、黨有黨規,依據民進黨團的動員辦法規定,以前甲級動員缺席的立委要罰5萬元,現在則降至3萬元,潘孟安笑說,自己也被罰過5萬元,那次的情況是自己在休會期間出國,結果買的是團體機票,來不及趕回來,所以也只能甘心受罰。不過,對於今天「差點贏了,就輸1票」的情況,潘孟安也覺得「可惜」。

至於因為缺席而讓在野黨喪失這寶貴一票的許添財指出,自己也沒想到「請公假」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因為明天就是鹿港鎮長補選投票的日子,對綠營而言,也相當重要,所以他昨天向柯建銘請假時,柯也是一口氣就答應了,不過,許添財說,可以藉此機會突顯王金平的立場和角色。至於是否受到黨紀懲處?許添財表示,自己請的是公假而且獲准,「應該不至於」。

同為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在了解許添財請假缺席的理由後表示,「原來如此!」,許添財平常也是問政很勤勞的委員,所以他今天的甲動缺席一度讓她很驚訝,不過,在了解原因之後,才知道自己差點誤會了他。

今天在野黨的這波禁美牛提案的聯合突襲,讓國民黨差點輸了,首次投票結果有83名立委出席,42票贊成、39票反對、2票棄權;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重付表決,結果出現44票贊成和44票反對,雙方打成平手,王金平在宣布休息進行協商的5分鐘後,表態投下反對票,才使得該提案因此沒有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