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公司在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進行地質鑽探引發質疑,上週秀林鄉太魯閣族原住民北上抗議,要求台電高層到秀林向鄉民道歉。台電總經理李漢申今(27)日親自前往花蓮向居民道歉,並承諾將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絕不再於此地進行地質鑽探,未來也不會在秀林放置核廢料。台電也當場將直徑12公分的鑽探井口用水泥灌漿封住,代表台電絕不會再繼續鑽探。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蕭美琴披露,台電在秀林鄉和平村進行岩心鑽探作業,可能在評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引發當地居民的強烈不滿和抗議。李漢申今天上午親自前往當地,向秀林鄉的太魯閣族人道歉。

台電在現場用水泥灌漿把井口封住,李漢申也代表台電切結,表明台電願意尊重《原基法》的精神,未來絕不再進行秀林鄉的鑽探。秀林鄉長許淑銀、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代表秀林鄉民接受台電的道歉,最後順利完成封井作業,鄉民並在封閉的鑽探井口上豎立石碑紀念。

高金素梅對台電公開道歉和封井的作法表示肯定,她指出,台電尊重《原基法》精神的作法,應做為中央各部會的示範。高金素梅強調,《原基法》的精神,就是所有的土地開發行為都應該尊重地方民意,並須公開說明和取得地方同意。

許淑銀則說,雖然台電做出承諾,但未來鄉公所還是會監督台電是否再犯。她強調,如果台電違背承諾,秀林鄉公所將停止將土地租給台電設置電塔,她說,台電在秀林鄉境內承租公有土地設置的電塔約100多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