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27)日赴議會尋求支持環狀輕軌建設計劃,議員對其營運狀況多所質疑,議長許崑源甚至拋出要市府3到5年內機車不再發照,陳菊則指出,城市規劃要有願景及遠見,公共大眾運輸系統不應以營利為目的。

陳菊表示,高雄環狀輕軌建設計畫若不周延,早就被交通部打回票,不可能獲交通部支持通過。她說,輕軌完工後,將銜接現有捷運紅、橘線及台鐵未來的鐵路捷運化路線,打造宜居城市軌道路網。

根據市府規劃,環狀輕軌將分2階段動工,第1階段水岸路線長8.7公里,已展開基本設計及工程發包準備作業等工作,預計年底動工,103年10月底通車;第2階段共13.4公里,配合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完工時程,預計108年10月全線通車。

許崑源表示,市府機車減量的成效不佳,輕軌運量恐步上高捷後塵,市府應記取「前車之鑑」,更實際地規劃路網及研擬相關配套,培養運量。他建議,市府要拿出魄力,在3年或5年內,機車不再發照。

市議員吳益政認為,應以高額的「一卡通」補助,鼓勵機車族交出牌照,轉搭大眾運輸系統。市議員張豐藤則建議,將汰換老舊機車補助款及補助電動機車款全數轉換為致贈一卡通,並廣設公用電動機車站,供接駁之用,彌補路網不足。

陳菊指出,輕軌路線串連新灣區4大國際建築,由於結合重要商圈及重劃地區,將有利港區土地活化與開發,可打造出港市合一的新動脈,也可吸引外商投資,帶動亞洲新灣區及多功能經貿園區整體經濟發展。

此外,輕軌也能促進城市與水岸發展的互動關係,發揮海洋城市特色,增進觀光效益,將可帶動新灣區沿岸觀光遊憩,更可為高雄經濟發展注入嶄新的活力動脈。

陳菊強調,101年輕軌工程所需經費已籌措完成,102年中央補助獲交通部初核通過,地方自籌款來源的高雄市大眾捷運系統土地開發基金收支管理及運用自治條例,已送議會審議中。至於議員的質疑及意見,將請交通局、捷運局等相關局處妥善研議可行辦法,消除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