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倒塌前夕,大批東德人民假道匈牙利逃往西德。東西德統一後,更有2百萬德東人民離鄉背井,到西邊討生活。如今,潮流逆轉,許多德東人大量回流故鄉。

去年,德東的薩克森邦出現遷入人口超過遷出人口的現象,是從1997年以來首見的紀錄。柏林市和布蘭登堡邦也是如此。而圖林根邦雖然遷出的人口還是比遷入的人口多,但在2011年遷入的人口也打破過去15年來的紀錄。

依據德意志經濟研究所(Deutsches Institut fur Wirtschaftsforschung)的調查,回流的德東人佔所有遷入德東各邦的人口的一半。紐倫堡的就業市場與職業調查研究所(Institut für Arbeitsmarkt- und Berufsforschung)的研究員庫比斯(Alexander Kubis)也說,他們注意到1個很強的回流趨勢。

德東人回流的動機有很多種,有些人是因為想念家鄉,也有的人是因為德東這幾年經濟好轉。德東各邦,薩克森邦和圖林根邦是去年全德國16邦失業率下降最多的地方;柏林市、布蘭登堡邦和梅克倫堡--前波美拉尼亞邦的失業率也都有下降。

幾年前,德東各邦還擔心人口太多會導致失業率更高,因此鼓勵遷出;如今,這些邦需要人才,企業釋出許多工作機會。

薩克森邦的邦總理提里希(Stanislaw Tillich)認為,鄉親回流,是政策成功的結果。他說,「我們這幾年來創造了現代化、可以永續經營的經濟結構。」薩克森吸引德國各地的人前來發展。

回流的人才頗受德東企業歡迎,他們不但可以提供從德西訓練得來的專業背景和工作經驗,而且也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

德東各邦也明白,爭取人才回流是各邦未來發展的希望所繫,紛紛設立「回薩克森老家」、「梅克倫堡等你回來」等機構來爭取滯留在德西各邦的人才。

雖然在德東,薪水少一點、娛樂也不多,但已經有越來越多人願意返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