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親民黨與台聯黨團今(27)日上午聯合在立法院會中提案,要求禁止進口美牛案排入討論事項的第1案,初次投票結果由在野黨勝出,但在「重付表決」後,朝野以44比44打成平手,在主席王金平裁定休息5分鐘後,在野黨要求王金平也加入投票,王投下反對票,優先討論禁止進口美牛案遭國民黨封殺。

美國再出現狂牛症病例,印尼政府已宣布暫停美牛進口。立法院在野黨團今天聯合提案要求,行政院比照印尼政府將國內的美牛下架、已在海關的牛肉予以封存,並暫停美牛及相關產製品進口,同時,將該提案列為本次院會討論事項的第1案。

在野黨團的這波聯合突襲,讓國民黨團差點失了方寸,動員不及,首次投票結果出爐,共有83名立委出席,42票贊成、39票反對、2票棄權;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重付表決,結果出現44票贊成和44票反對,雙方打成平手,王金平隨即宣布休息,進行朝野協商,但在5分鐘後,王金平表態投下反對票,該提案因此沒有通過。

反對美牛進口提案27日在立法院會表決,在野黨聯手首次與執政黨以44比44戰成平手。圖片: 謝莉慧/攝